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保險法專題研究一
SEMINAR ON INSURANCE LAW (I) 
開課學期
97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劉宗榮 
課號
LAW7271 
課程識別碼
A21 M77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社法研1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 且 限法律學院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24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主題:兩岸保險法的比較研究。
上課方式:上課分?兩個階段
(一) 教授上課階段:學期的前半部,將由教授針對保險法的理論與實務的重點,以及與大陸保險法的異同,做系統性、綱領性的講解、談論。
(二) 學生報告階段:學期的後半段,將由學生針對兩岸重要的保險法主題,提出研究報告。報告的撰寫,有下列注意事項:
1. 題目的選定:開學時,將發給選課研究生一份《主題規劃參考資料》,在不重復的原則下,每一位研究生選定一個主題,作?研究報告的主題。《主體規劃參考資料》是依照保險法的重要?容,參考兩岸保險法的規定而擬定。
2. 參考資料:臺灣保險法的參考資料,請學生自行收集。大陸的保險資料,除上網查尋以外,將由教授提供一些參考書籍,放在圖書館的指定專櫃,供同學們查?。
3. 報告初稿:希望報告初稿在排定的報告日前一周完成,電傳到prof.liu@gmail.com,以便教授作初步的修正,並在一兩天?將修正意見傳?給撰寫報告的同學。希望同學根據修正意見斟酌補充修正。
4. 定稿的學期報告,必須在上課結束之後一個星期?提出。
 

課程目標
開課目的:由於兩岸經貿關係日益密切,仰賴保險以分化風險的需求性越加密切。本課程的目的一方面對保險法的理論深入探討,以厚植保險法的根基,另一方面針對兩岸保險法的重要主題,通盤進行比較研究,期對兩岸保險法理論及實務的異同,有深入的了解。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